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、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

昍,音暄。明也。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,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,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。

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

女撞拒馬癱瘓 法院判北市警國賠2148萬元(葉鞠萱律師評析)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A5%B3%E6%92%9E%E6%8B%92%E9%A6%AC%E7%99%B1%E7%98%93-%E6%B3%95%E9%99%A2%E5%88%A4%E5%8C%97%E5%B8%82%E8%AD%A6%E5%9C%8B%E8%B3%A02148%E8%90%AC%E5%85%83-054242488.html

女撞拒馬癱瘓 法院判北市警國賠2148萬元

20201012 下午1:42

三年前總統府舉行年改國是會議,為了防止衝突發生,北市警方在周邊道路架設鐵拒馬,但一名女騎士騎車路過,不慎自撞拒馬,導致下半身癱瘓,事後向中正二警分局聲請國賠,求償三千萬元,法官認為,警方架設拒馬,卻沒人看管,認定有疏失,判賠2148萬元,可上訴。

監視器拍下,婦人跟兩名同事騎車行經博愛路跟愛國西路口,進入了管制區,當時燈光昏暗,周圍沒有警示標誌,也沒被員警攔下,沒想到卻出了意外。

事情發生在2017年1月22日,正值總統府年改國是會議,北市警方為了防止陳抗,在周邊架設鐵拒馬,但這名吳姓婦人卻在凌晨闖入管制區自撞,導致下半身癱瘓,氣的她聲請國賠。

記者陳芷芳:「法院認為,警方在設置拒馬時,沒有設立任何的警告標誌或是派員巡守,在管理上有疏失,必須要負擔七成的責任,而婦人則是因為闖入了管制區,沒有注意前方狀況發生車禍,也應該負擔三成責任。」

吳姓女騎士向轄區中正二分局,求償3000萬元,但一審法官認為,雙方都有責任,判警局須賠2148萬元。

當事人委任律師陳君沛:「目前針對法院的判決結果,主要是認為是說,吳小姐她這邊也要負一些過失,雖然我們這部份比較沒辦法說能夠同意,但是因為吳小姐想說這個訴訟,畢竟已經過快將近兩年,所以是說目前不打算上訴。」

中正二分局表示,尊重司法判決,但會研議提出提出上訴,之後會加強拒馬周邊管制,也會增設爆閃燈等警示標誌,提醒用路人不要誤闖。

法律小教室

  1. 一般來說單純的自撞車禍事故,駕駛只能自負責任,但如果是有其他因素介入導致駕駛自撞,造成介入因素的人,在法律上就有一定的責任,報載的主管機關沒有做好道路的維護就是一種常見的例子,另外馬路有坑洞,主管機關沒有及時修補或設置警告、施工沒有妥當的警示及安全措施,又或者違規停車或違法設置路障等等,都是實務上很常見的情形。

簡單來說,除了積極撞到人要負法律責任外,消極的沒有盡到注意義務、沒做該做的事,害人自撞,也和積極撞到人一樣,要負起法律責任。

  1. 至於該賠償被害人多少金額,就須看過失的比例、被害人的受害程度、雙方的資力、學經歷等等細節來決定。

當然,最重要的前提是如何確認該負責的人,以及如何拿出要求對方負責的證據,否則就只能自認倒楣了。

 

謹提供本所承辦相關案例

路面施工欠缺防滑措施,律師協助獲賠百萬

http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12

車禍遭撞身故,律師協助家屬求償勝訴1000餘萬元http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89

違規左轉造成對方不治,被訴過失致死,律師協助獲判緩起訴http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18

無辜遭對方超速追撞,對方不治,被訴過失致死,律師協助獲判無罪http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17

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©2014 Hsuan-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.
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:02-2705-7238(代表號)FAX:02-2701-9338 Email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