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、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

昍,音暄。明也。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,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,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。

最新消息News今日新聞

地震來襲!緊急避難包內容食物要準備哪些?地震包推薦、消防署建議清單總整理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B7%8A%E6%80%A5%E9%81%BF%E9%9B%A3%E5%8C%85%E5%85%A7%E5%AE%B9%E9%A3%9F%E7%89%A9%E8%A6%81%E6%BA%96%E5%82%99%E5%93%AA%E4%BA%9B%EF%BC%9F%E5%9C%B0%E9%9C%87%E5%8C%85%E6%8E%A8%E8%96%A6%E3%80%81%E6

地震來襲!緊急避難包內容食物要準備哪些?地震包推薦、消防署建議清單總整理

Yahoo新聞 2022年3月23日 週三 下午2:36·5 分鐘 (閱讀時間)

3月23日,台灣凌晨發生多起地震,其中以1時41分的地震最為劇烈,國家警報狂響,全台普遍有感,不只花東傳出多起災情,連屏東都一度因此停電。對此,有專家提醒,地震活躍期已上升,國人應特別留意。台灣地處環太平洋火山帶,地震頻繁,日常防災準備顯得格外重要。究竟應付緊急避難的「地震包」要準備哪些東西呢?

半夜強震達6弱餘震不停!花東多處傳災情

 3月23日凌晨,台灣地牛數度翻身,1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.6地震,地震深度30.6公里,震央為花蓮縣政府南方62.6公里,位於花蓮縣近海,最大震度台東6弱、花蓮5強級,明顯搖晃逾30秒,國家級警報大響。根據地震測報中心統計,截至上午8時10分,累計已54起餘震,可能還會不斷增加。

此外,這起地震也是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,不包含921餘震,全台排名前五的地震;而最大震度達6弱級,也是2020年震度分級新制上路後,首度出現的最大震度。

突如其來的強震,導致台9線跨越玉里秀姑巒溪的「玉興橋」橋基倒塌;台11線長濱鄉、東河鄉多處路段邊坡坍方或出現落石;長濱鄉台30線玉長公路路面龜裂,阻斷通行;連屏東西屏變電所,也在震後饋線跳脫,一度造成1203戶停電,現已修復。

「地震包」維持基本生命所需 建議備足三日份食物和飲用水

 

緊急避難包,又稱地震包、防災包,可作為地震、颱風等災害來襲時緊急避難用途,因應人們生活最基本需要。消防署提醒,地震包應裝有七大必備物品,首先不可或缺的兩樣,就是能維持生命的食物與飲用水,且應備足三日份的量。

 

根據國健署建議,成人每天需要1200大卡熱量,民眾整理地震包時,可以準備巧克力、餅乾等熱量較高的食物,也可放入較好攜帶的罐頭,或是真空包裝的即食食品。有嬰兒的家庭則應備妥奶瓶、奶粉或副食品。另外,人類身體有70%由水組成,喪失水分會導致器官功能下降,故地震包中應放進至少一瓶飲用水,且建議以小瓶裝為主減輕重量,並在需要時視情況飲用。

禦寒衣物、急救藥物視情況攜帶 以備不時之需

突發的自然災害容易讓人措手不及,建議地震包中應放入可以禦寒的保暖衣物,例如防水外套、雨衣、小毛毯、暖暖包等,降低不慎受困時出現失溫的風險。有嬰兒的家庭也要記得放入寶寶的保暖衣物與尿布。若家中有小型睡袋,且在可以背負的條件下,則可一併準備。

逃生過程可能發生碰撞,地震包中應備妥優碘、棉花棒、紗布、OK蹦等急救用品,個人衛生用品如口罩、衛生棉、衛生紙等也可以斟酌數量放入。有固定服藥需求或慢性病患者需長期服藥時,則要記得放入個人常備藥品。不過,切記地震包要以「背得動」為首要條件,裝入維生必需品之後,再視個人負重能力增加。

簡易求生用品增加獲救可能 印妥身分證明文件放包包

消防署建議的地震包七大必備物品,除了食物、飲用水、禦寒衣物與急救藥物,另外三樣則分別是哨子、手電筒與粗棉手套。哨子及手電筒可以提高在黑暗中獲救的可能性,粗棉手套則能避免雙手遭碎玻璃或瓦礫石堆割傷。

其餘次要備品,則可包含符合手電筒需求的電池、可攜式收音機、瑞士刀、童軍繩及文具等用品。另外,建議準備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存摺等重要文件影本,並放入親友的緊急聯絡資訊,也可以備妥零錢與少許現金,屆時能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。

雙肩後背、一人一包最佳 內容物最久半年要更新

地震包外觀選擇也有學問,專家建議應挑選堅固且防水的雙肩後背包,其中以尼龍或帆布製成的後背包最佳,可以減少磨損破掉的機率,雙肩設計則可以空出雙手以利逃生。地震包應以「一人一包」為原則,家中成員有幾人就需準備幾包,以免物品集中於特定幾包,導致負荷過重阻礙逃生。

最後,地震包應放置在隨手可得的地方,如床頭或大門玄關處,也可以與安全帽、鞋子、嬰兒背帶放在一起,方便逃生時迅速配戴。裡頭內容物應定期更新,建議每半年檢查一次,確定食物、藥品的保存期限,也可以在包包外側貼上每次檢查的日期,以免放太久忘記。

實習記者:陳昭容

核稿編輯:沈孟燕

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©2014 Hsuan-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.
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:02-2705-7238(代表號)FAX:02-2701-9338 Email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