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、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

昍,音暄。明也。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,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,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。

成功案例Cases民事及公司糾紛

無借據之借款,律師協助取回

【事實經過】

阿忠曾與小雯交往,兩人和平分手後,小雯有創業需求向阿忠求助,阿忠陸續借款達百萬元,但並未約定利息,也沒書立借據。當阿忠向小雯索討時,小雯竟然就失去蹤影,阿忠深覺被騙,只得起訴請求返還借款。

  【我方策略】

1.先位主張返還借款,我方須負借款之舉證責任,但沒書立借據,也沒約定利息,只得請求借款時在場的友人作證。

2.除主張借款外,若對方主張是贈與,備位主張對方以借款名義詐欺金錢。

  【最後結果】

一、阿忠前來諮詢葉律師,葉律師先分析「舉證之所載乃敗訴之所在」,雖然有匯款資料,但我方就主張有借貸關係之證據稍嫌薄弱,需再有補強證據,否則目前提供之證據難以勝訴,但起訴可使對方正面面對,本件若能拿回部分金錢即屬勝訴等情加以分析令阿忠知悉,阿忠隨即委任葉鞠萱律師辦理。

二、訴訟初始葉律師以上開策略起訴,小雯亦委任律師應訴,果然否認有借貸關係,並主張贈與。本所隨即主張否認借貸足證初始即為詐欺之意,並稱亦有其他受害人可出庭為證。對方似自知理虧,自行提出和解方案,經本所與對方律師多次磋商後,取得以75萬元為和解之共識。

三、律師提醒:親友間返還借款之訴訟在舉證上往往非常難舉證借貸契約之存在,只能提出匯款之證明,因此多受敗訴之判決。且因借款人往往並無資力,返還借款之訴訟縱使勝訴,亦往往無法拿到錢。本件因為敗訴之機率極高,又怕勝訴也拿不到錢,阿忠與律師討論後決定接受和解金額,已屬最佳之結果。真正好的律師會幫您分析一切利弊得失,適時退讓選擇最佳結果。否則一味堅持把訴訟打完三級三審,只是讓當事人付出相當金額之律師費與裁判費,拿到勝訴判決書跟債權憑證作紀念!

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©2014 Hsuan-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.
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:02-2705-7238(代表號)FAX:02-2701-9338 Email:[email protected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