昍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最專業、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

昍,音暄。明也。取名昍業就是以彰顯法律的光明為志業,昍業為您提供最優質的法律諮詢及服務,讓您不再為法律問題煩惱。

最新消息News最新新聞評析

台灣首富妻買境外基金被坑5千萬 名媛騙徒重判10年還須全吐還

台灣首富妻買境外基金被坑5千萬 名媛騙徒重判10年還須全吐還

 

出處:ETtoday新聞雲

 

廣達集團共同創辦人林百里今年(2023年)因AI當紅推動公司股價狂飆,以台幣3000億元身價躍升新科台灣首富,但他妻子何莎2014年起投資名媛朱立安推銷的AXIS境外基金,2020年因朱女挪用公款賠光而崩盤,何莎痛失台幣約5000萬元、提告求償,台北地院今(28日)判朱女和同案2名被告應連帶賠償何莎人民幣457萬元與美金100萬元,折合台幣共5049萬餘元,可上訴。

 

何莎長居國外,2014年間經人介紹認識朱立安。現年61歲的朱女當時頭銜為香港華亞證券董事兼台灣區聯絡人,常打扮得珠光寶氣、搭名車出入時尚派對,自稱擁有投資專業大談理財經,藉此結交政商名流,朱女得知何莎底細、財力可觀,下足功夫噓寒問暖設法親近,順利贏得何莎信任視為閨蜜。

 

朱立安從2013年11月起,與華亞證券業務等人涉擅自在台灣銷售未經核准、由華亞證券管理的「AXIS全球戰略創新長收益基金」等基金,並從2015年到2018年,虛設多個以紙上公司為主的境外公司處理金流,她向何莎推銷買AXIS戰略基金,吹噓這檔基金主要投資房地產,穩定年息8.4%、每半年配息4.2%,保本又低風險,且3年閉鎖期屆滿可隨時全額贖回。

 

何莎聽信朱立安的保證,2014年底起陸續匯款人民幣共420萬元,透過朱女申購一批AXIS戰略基金,且依朱女建議沒提領配息。朱女和黃男從2016年1、2月起,宣稱AXIS戰略基金更換代理商改以美金計價,涉繼續在台非法銷售,並哄騙何莎再投資美金100萬元購買第2批基金。

 

2020年間,朱立安挪用投資人的錢用於私人投資與開銷但賠光,加上她經手AXIS基金,其實是以後期投資者的錢支付前期投資者利息的龐式騙局涉嫌吸金,因她出現財務缺口開始拖延付息,並百般推託何莎等人贖回,最終露出破綻導致謊言被揭發而崩盤。

 

台北地檢署去年(2022年)5月搜索約談,查出朱立安涉吸金逾台幣3.7億元,40多位出面的受害人以貴婦居多,損失金額從30萬元到6000萬元不等,包括已故作家鄭豐喜的遺孀吳繼釗,也被騙約2000萬元。

 

朱立安到案繳不出2000萬元保釋金而被羈押,檢方起訴她涉犯《銀行法》等罪嫌,台北地院一審去年底判她12年4月徒刑,上訴後,高院二審今年(2023年)9月改判她10年徒刑,並沒收犯罪所得,可上訴。多位被害人各自提告向朱女求償,其中何莎求償本金連同人民幣37萬元配息,北院今判朱女和2名共犯須連帶全額賠償,可上訴。

 

法學小教室

 

詐欺手法雖然多,但不貪圖高獲利,小心求證是防範受騙的不變真理。本件是以穩定領取利息及3年後可以回本金等口號來誘騙被害人投資,當被害人無法領取利息時,此時公司大多都已倒閉或負責人捲款逃跑,以至於被害人本金無法取回。

 

如遇到此詐騙手法,於法院認定為詐欺犯行確立時,被害人可求償;反過來說,若法院認定為是投資糾紛,因投資有賺有賠,行為人並非構成詐欺犯行,被害人就必須盈虧自負,最慘的情形就是血本無歸。於此情形下,大多數被害人不一定熟悉法律,且往往錯過蒐證時機,或是不知道如何蒐證及提告、保全證據、財產,導致很多不肖之徒無所畏懼。

 

呼籲大家遇到詐騙時,小心求證再行動;如果是投資,除了投資初期保存好投資的相關文件資料,並做好徵信工作外。萬一不幸遇到詐騙,建議儘速尋求專業律師協助迅速蒐證及提告,獲償的機會將可大幅提高。

 

謹提供本所承辦成功案例

 

投資糾紛遭訴詐欺,律師協助不起訴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78

遭吸金集團以高獲利投資商品詐騙,律師協助提起告訴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72

遭以投資詐騙台幣7000萬元,律師協助求償勝訴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75

投資糾紛遭訴,律師協助免賠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76

股權轉讓糾紛遭訴,律師協助獲判免付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32

誤入吸金公司任職,遭被害人索賠,律師協助免賠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38

誤入吸金公司任職,遭被害人索賠,律師協助免賠

https://www.alicelaw.com.tw/cases_content.html?n=39

 

 

本網站版權所有 昍業國際聯合律師事務所Copyright©2014 Hsuan-Yeh Law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.
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 TEL:02-2705-7238(代表號)FAX:02-2701-9338 Email:[email protected]